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密码数学理论学术会议在郑州成功举办

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9年8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和密码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密码数学理论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郑州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吴文玲研究员、中国密码学会安晓龙秘书长、密码数学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东岱研究员,河南省密码管理局李朝阳总工程师、信息工程大学密码工程学院林辉院长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196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本次大会主席、信息工程大学金晨辉教授主持。林辉院长,李朝阳总工程师,安晓龙秘书长和林东岱主任委员先后致辞。

                                             

                                                                                                                                                 金晨辉教授主持会议

林.png

 

                                                                                                                                   林辉院长致辞

                                                                                                                                               李朝阳总工程师致辞

                                                                                                                                                       安晓龙秘书长致辞

                                                                                                                                               林东岱主任委员致辞

林辉院长在致辞中从学院历史、办学理念、学科建设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指出此次密码数学理论学术会议在郑州召开,是对学院发展建设的肯定,也必将促进学院在密码学方向的蓬勃发展。

李朝阳总工程师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省在密码方面的工作与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并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现实需求和关注国家密码工作政策需求方面如何与中国密码学会进行合作提出了设想。

安晓龙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今年6月,随着《密码法(草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的第一次审议,标志着我国密码工作进入新的里程碑,在当前网络强国思想的指导下,密码安全在网络安全中的基石地位日益突出,作为密码学的基础理论支撑,密码数学理论更需要广大密码科研工作者深入研究,突破创新。

林东岱研究员在致辞中,对信息工程大学和密码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为此次会议辛苦筹备的相关人员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郭建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王聪副教授、中山大学张方国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晓峰教授、信息工程大学金晨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洁教授、清华大学董晓阳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宋凌副研究员、山东大学魏普文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Z-密码算法设计”、“ Security of SHA-3 and Related Constructions”、“ Aggregating crowd wisdom via blockchain: towards private, correct and robust realization”、“ 列表译码在密码中的新应用”、“ 云数据安全”、“ 最优区分及相关问题”、“ Improved inner-product encryption with adaptive security and full attribute-hiding”、“ New Related-tweakey Boomerang and RectangleAttacks on Deoxys-BC”、“ Boomerang Connectivity Table and Boomerang Distinguishers”和“长延迟攻击下的区块链安全性”的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对称密码、公钥密码、后量子密码、区块链、格理论等多个研究方向。

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作特邀报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郭建教授做特邀报告

 

香港城市大学王聪副教授做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是我国密码数学领域重要的一次学术盛会,会议聚焦了密码数学的几大研究热点与前沿技术,有效地促进了密码数学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我国密码数学以及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与发展。

(已由分支机构主任委员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