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5年年会

时间:2015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image.png 

2015年10月23-24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5年会(ChinaCrypt’2015)”在上海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蔡吉人院士,上海市密码管理局王晓岗副局长,上海交通大学张安胜副校长、电院苏跃增书记,中国密码学会裴定一理事长、冯登国副理事长、徐茂智副理事长、于艳萍秘书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年会。来自全国10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等的专家学者、在校师生、行业精英、工程技术人员8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0月23日上午8:30,大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本次年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谷大武教授主持,张安胜副校长和王晓岗副局长分别致辞,谷大武教授代表程序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向大会介绍了此次年会的论文征集、评审、接收、特邀报告邀请、议程安排和组织筹备等情况。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5年“中国密码学会奖” 颁奖仪式。仪式由于艳萍秘书长主持,她介绍了奖项推荐、评选情况,并宣读了奖励决定。裴定一荣获“中国密码学会杰出贡献奖”;郁昱、田甜、屈龙江和王双荣获“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理论专业委员会荣获“中国密码学会先进集体奖”;王美琴和李子臣荣获“中国密码学会先进工作者”;文华英、孙银霞、苏璞睿、林雪焰、高能、丁勇、李忠献、林昌露、田景成和杨亚涛荣获“中国密码学会优秀会员奖”。蔡吉人院士、裴定一理事长、冯登国和徐茂智副理事长分别向上述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本次年会紧密围绕对称密码、公钥密码、序列密码、量子密码、密码协议、密码系统安全、密码电路安全等主题,安排了9个特邀报告和19个论文报告。9位特邀报告人及其报告题目分别是:国际标准算法AES和SHA-3的设计者、比利时ST微电子公司Joan Daemen博士“Sponge-based authenticated encryption”;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UCL)François-Xavier Standaert教授“Side-Channel Attacks: Theory & (Good) Practice(s)”;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Hongjun Wu教授“Recent Developments in Authenticated Encryption”;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正甫教授“量子信息密码学”;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荆继武研究员“新时代信息安全中的密码技术”;西南交通大学唐小虎教授“旋转对称Bent函数研究”;复旦大学赵运磊教授“SSL/TLS: 历史、现状及展望”;暨南大学翁健教授“CCA-Secure Keyed-Fully Homomorphic Encryption”;上海交通大学王磊特别研究员“消息认证码的安全分析”。程序委员会委员冯登国、荆继武、徐茂智、戚文峰、林东岱、韩正甫、来学嘉、陈克非、刘胜利、李超、吴文玲、曹珍富、徐秋亮等分别主持了报告。报告内容收录在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谷大武和来学嘉教授编撰的《密码学进展─中国密码学会2015年会论文集》中。
   为了展示密码学领域的最新成果、学术热点、学术动态及发展趋势,促进密码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本次年会还安排了自由论坛及技术论坛。自由论坛由西华大学何明星教授主持,20位代表进行了讨论发言,西南交通大学何大可教授围绕当前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的热点问题,做了“开课:如何给《网络空间(安全)》下定义?”的精彩发言。技术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李宝研究员和中山大学张方国教授主持,论坛的 6个技术报告从多个领域展现了密码应用的关键技术,吸引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兴趣和关注,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张媛媛博士针对当前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中密码算法和协议的实现问题,做了“密码系统代码实现的误用现状分析及其对策”的专题介绍。
会议期间由程序委员会部分专家对大会论文报告进行了认真评审,最终确定王安、任燕婷的论文“基于硬件电路路径差异的故障攻击探究”和王灿、孙仕海等的论文“缺陷光源下参考系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入选大会优秀论文,裴定一理事长向优秀论文获得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本次年会是我国密码学发展史上的又一次盛会,大会专家云集、规模空前,影响巨大、关注度高,充分展现了我国密码事业的蓬勃发展与良好的学术传承。当前,以密码学为核心的网络空间安全日益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已经成为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和国计民生安全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我国大力提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形势下,作为网络安全的理论基础和重要技术支撑,密码学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核心的作用。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密码学会学术年会的召开将凸显其极为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必将为密码学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和动力,为下一阶段我国密码学术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本次年会得到了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密码安全团队、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大会同时决定中国密码学会2016年会将于杭州举办,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                                                  (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密码学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