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3年年会

时间:2013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image.png

2013年10月24-27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3年会”在福州福建会堂隆重召开。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主任赵丹、福建省密码管理局局长陈巧玲、福州大学副校长陈国龙,学会理事长裴定一、副理事长冯登国、徐茂智、王小云、秘书长强志军,以及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在校师生和密码领域企业界高管和技术人员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福州大学林柏钢教授主持,陈国龙副校长、陈巧玲局长分别致辞;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中科院软件所吴文玲研究员介绍了会议论文征集和评审情况,林柏钢介绍了年会承办的组织情况。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密码学会奖” 颁奖仪式,仪式由强志军主持,她介绍了“中国密码学会奖” (2011-2012年)的推荐、评选情况及各奖项得主,分别是:“优秀青年奖”为孙晓明、胡红钢、张翌维、高飞;“先进集体奖”为中国密码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算法专业委员会;“先进工作者奖”为孙跃进、张振峰;“优秀会员奖”为余运波、杜小妮、胡晓波、王美琴、王鲲鹏、来学嘉、赵战生、彭代渊、彭国华、郭丽峰。学会领导裴定一、冯登国、王小云、徐茂智等分别向上述会员和单位代表颁发了奖杯与证书。
大会学术报告环节分别由裴定一、冯登国、王杰、李超、戚文峰、徐茂智、吴文玲、王小云、徐秋亮、李宝、张方国、张焕国、陈克非教授(研究员)主持。会议共安排了5个特邀报告和25个主题报告。特邀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做“New Transference Theorems on Lattices Possessing unique Shortest Vectors格处理唯一最短向量的新型转移定理”、南洋理工大学的Thomas Peyrin教授做“NCryptanalysis of the RIPEMD family of hash functions”、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的穆怡教授做“On Privacy Issues in Cloud Data Management”、中科院信工所张斌副研究员做“Real Time attacks on Bluetooth Encryption”和中科院计算所孙晓明研究员做“Stam猜想及抗碰撞攻击中的阈值现象”的报告。
    本次会议特设“自由论坛”,面向与会者特别是年青的密码学子提供一个自由发表观点和见解的场合。论坛由来学嘉教授主持,共接纳并安排了12人进行了自由发言。可以说,自由学术讨论的环节对学术新人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本次年会得到了4家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分别是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泰方圆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4家单位在年会上展示了密码学应用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成果。
     随着国家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密码理论研究和密码技术的广泛应用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中国密码学会年会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在校师生和密码领域企业界高管和技术人员的广泛关注。今年参会人数超过500人,为历年之最,较好地反映了学会年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会议的主题报告与论文反映了国内外密码学新的研究动态,展示了密码学研究与应用的新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在校师生、企业界管理技术人员在会议期间的广泛、深入交流和研讨,必将有力推动我国密码研究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我国密码人才的成长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