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量子密码学术会议在芜湖成功举办

时间:2019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9年7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量子密码学术会议”在安徽芜湖召开。来自全国量子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和高校师生约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4.png

曹哨兵副市长致辞

2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芜湖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哨兵致欢迎词,介绍了芜湖近年来科技发展、人才引进等基本情况。他指出,量子信息是信息行业最新的领域,也是国家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促进交流合作,与各位专家、学者一起,为推进量子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5.png

安晓龙秘书长致辞

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安晓龙致辞,介绍了中国密码学会近期简要工作情况,阐述了学会的宗旨是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和开展密码学术研究和交流,促进密码科技人才的成长和进步,推动产学研结合,推进密码知识的普及和应用。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量子密码领域研究发展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历史。他表示,量子密钥的安全性不依赖于数学的复杂度,也不依赖于人的可靠性,它的安全性完全取决于量子力学的正确性,量子保密通信就是利用量子密钥的安全性和一次一密的加密体制,实现信息安全传递的一种全新的保密通信手段。现阶段我国整个量子信息技术水平在国际上是第一梯队,尤其是量子保密通信技术,是世界一流水平。他强调,要成为科学强国,不是一代人的事,必须要有传承,必须踏踏实实一步步走下去。他鼓励中国新一代量子密码学者要努力接棒,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掌握科研方向和重点,把国家利益和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中国量子密码学科新篇章。


图片6.png 

郭光灿院士致辞

会议邀请了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英国剑桥东芝欧洲研究所教授Zhiliang Yuan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的报告,介绍了英国量子网部署与运行情况,光学集成芯片研究进展及基于双场协议QKD实验实现;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翟起滨教授作了题为《谈谈美国密码技术革命所引起的研究量子计算技术热潮》的报告,介绍了美国密码技术的历史和发展,及其引起的量子计算研究热潮;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Djeylan Aktas博士作了题为《On-chip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的报告,介绍了他所在的研究组近期有关集成QKD芯片的相关工作,并对片上QKD技术的未来发展做了一些展望。

会议安排19个大会报告和10个主题报告,内容涉及量子密码前沿进展和交叉研究等。25日下午主会场还安排了6个论坛报告,涉及量子保密通信产学研各领域的进展状况,如网络建设与应用实践、量子信息教育教学、电力系统应用,融合思考、产业化发展、产品化与应用;

这次大会第一次特设了圆桌讨论环节,邀请了学术、产业和政府单位的8位嘉宾,从交叉学科、研究产业结合的难点和落地思路,政策引导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紧扣“研究与产业的思辨实录”的主旨,给参会者提供了新的看法和思考;分会场Poster Session也引起了很多专家学者驻足关注。会议报告内容丰富,紧盯学科前沿领域。茶歇与自由讨论阶段,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整个会议学术水平高,学术氛围浓,取得了良好反响。

 

图片7.png 

大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韩正甫为大会闭幕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为国内学者构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通过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进量子密码产学研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促进相关领域的科技发展、产业培育具有重要意义。

7月24日晚,量子密码专委会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讨论了2019年重点工作、专委会年度规划等事宜,决定2020年量子密码学术会议在沈阳举办,由沈阳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