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十六届中国密码学会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12月8日-10日,2023年第十六届中国密码学会年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国家密码管理局领导,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宣布中国密码学会新晋会士名单及获奖名单。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欢迎辞中指出,互联网时代给信息安全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密码学是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石。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环境的变化,如何发挥密码技术在国家经济数字化发展、可持续技术创新和网络空间安全中的积极作用,是密码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暨南大学将继续在网络空间安全和密码学科建设、科研实力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为保护国家安全作出新贡献。

(林如鹏书记致辞).png

(林如鹏书记致辞)

国家密码管理局领导在致辞中指出,密码作为保障网络空间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密码学会作为目前国内密码领域唯一一家全国性社会组织,要为推动我国密码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并对新时代密码学术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立足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主动服务大局、融入大局,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找准定位;二是要立足建设科技强国,扎实开展密码基础前沿探索和学术研究;三是要立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密码技术创新和密码人才培养,为数字化发展筑牢安全底座。

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在致辞中指出,现代密码学已经发展到抗量子计算机算力的攻击,密码科学问题经过多次升级迭代,成为全球共同发展的具有深厚数学基础并与信息、计算机科学、物理等各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特色学科。《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和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以及最近公布的《商用密码检测机构管理办法》和《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管理办法》,对高质量推进商用密码事业发展,满足密码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的需求,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商用密码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极大地增强了继续做好密码科研和人才培养的信心和决心。

(王小云理事长致辞).png

(王小云理事长致辞)

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主持了颁奖典礼,宣布中国密码学会新晋会士、2021-2022年度中国密码学会奖、2023年度入选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

(安晓龙副理事长主持颁奖典礼)(1).png

(安晓龙副理事长主持颁奖典礼)

开幕式由本届年会程序委员会与组织委员会主席、暨南大学副校长翁健主持。

(翁健副校长致闭幕辞).png

(翁健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颁奖典礼(1).png

(颁奖仪式)

本届年会邀请了7位国内外顶尖、知名密码学家作特邀报告。有中国科学院王小云院士、荷兰奈梅亨拉德堡德大学Joan Daemen教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Willy Susilo教授、上海交大刘胜利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Jian Guo副教授、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David Wu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喻杨等。

(王小云院士作特邀报告).png

(王小云院士作特邀报告)

(Joan Daemen教授作特邀报告).png

(Joan Daemen教授作特邀报告)

(Willy Susilo教授作特邀报告).png

(Willy Susilo教授作特邀报告)

(刘胜利教授作特邀报告).png

(刘胜利教授作特邀报告)

(郭建副教授作特邀报告).png

(郭建副教授作特邀报告)

(David Wu助理教授作特邀报告).png

(David Wu助理教授作特邀报告)

(喻杨副研究员作特邀报告).png

(喻杨副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本届会议同时设有密码前沿交叉论坛、优秀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报告论坛、密码应用论坛、自由论坛5个分论坛。邀请了长江学者、杰青、优青、海外优青等39位优秀专家学者作高水平密码学术和科技前沿报告。

闭幕式上,本届年会程序委员会与组织委员会主席、暨南大学副校长翁健致闭幕辞,并对年会的优秀投稿论文颁发证书(年会投稿论文集电子版将收录在中国密码学会网站和年会网站)。浙江大学张聪研究员代表2024年年会承办单位发言。闭幕式由本届年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密码学会副秘书长王瑶主持。 

闭幕式.png

(翁健副校长致闭幕辞)     

                     (王瑶副秘书长主持闭幕式)

(年会优秀投稿论文获奖代表领取证书).png

(年会优秀投稿论文获奖代表领取证书)

本届年会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暨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蚂蚁技术研究院、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机构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在校研究生等约900人现场参加会议。

1702642200985214.png

(本文由暨南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副教授高博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