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1年年会

时间:2011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1年10月14-16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召开,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及密码领域企业界代表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学会理事、国防科技大学李超教授主持,湖南省密码管理局局长梁珈、国防科大副教育长王正明分别致辞,学会秘书长强志军就中国科协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及密码学会换届事项向大会报告,开幕式还安排了《中国密码学会奖》颁奖仪式,肖国镇、王育民、陶仁骥等3人荣获第一届“中国密码学会杰出贡献奖”;邓燚、于红波、李丽香、谭武证等4人荣获2010-1011年“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0-1011年“中国密码学会先进集体奖”;刘娟、彭代渊等2人荣获2010-1011年“中国密码学会先进工作者奖”;王美琴、雷敏、王鲲鹏、王箭、潘臻、来学嘉、陈运、白国强、苏盛辉、毕宁等10人荣获2010-1011年“中国密码学会优秀会员奖”。在雄壮的音乐声中,学会理事长裴定一、副理事长冯登国、杨义先、徐茂智、省密码局梁珈局长、国防科技大学王正明副教育长分别向获奖人员颁发了奖杯与证书。

本次会议共安排4位国内外密码专家做大会报告。来自法国高等师范大学Phong Q. Nguyen教授作题为“Lattice Reduction Algorithm:Myths and Realities”、加拿大Irdeto公司Michael Wiener研究员作题为“Changing Direction for Cryptographic Research:the White-Box Attach Model”、中科院软件所吴文玲研究员作题为“轻量级密码算法”、上海交通大学曹珍富教授作题为“结合应用的公钥密码学”的特邀报告。除此之外,会议还安排33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对称密码、布尔函数、公钥密码、数字签名、密码理论、密码协议、密码的实现与应用等内容,这些报告基本反映了我国当前密码学的研究动态和展现了密码学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水平,与会人员围绕上述报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会场内外学术氛围浓郁、研讨热烈。会议期间,经大会程序委员会认真评选,华东师范大学李磊和杨思熳撰写的“超椭圆曲线的快速自同构”被评为大会优秀论文,闭幕式为他颁发了优秀论文证书。

此次年会共征集论文72篇,每篇文章至少由两位以上专家评审,经程序委员会讨论决定录用其中33篇,编入《密码学进展—中国密码学会2011年会论文集》并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部分论文选送《国防科技大学学报》和《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刊登。

中国密码学会年会是我国密码界的学术盛宴,为促进密码研究与交流,增强密码科技工作者之间联系与沟通、不断提高密码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整个会议筹办有序,组织周密,注重实效,得到了参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