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2年年会

时间:2012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image.png

2012年8月9-12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2年会”在安徽合肥隆重召开。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及密码领域企业界代表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正甫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安徽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密码管理局局长徐飞、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分别致辞,开幕式还安排了学会会士颁证仪式,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蔡吉人、郭光灿院士为中国密码学会首批7位会士颁发了会士证书。


   本次会议就密码学的理论和应用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重点讨论密码学理论方面的前沿进展,内容涉及密码学各研究领域,包括:基础算法和理论、对称密码、公钥密码、量子密码、数字签名、信息隐藏与水印等。这些论文反映了我国当前密码学的研究动态,也展现了我国密码学研究与应用的实际水平。
   为提升中国密码学会年会的整体水平,也为了给参加中国密码学会年会的国内学者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大会还特别邀请了6位国内外知名的密码学家进行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图灵奖获得者,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教授、著名RSA算法创始人之一Adi Shamir,作了题为“Improved Attacks on Multiple Encryption”的报告,该报告介绍了一种新的针对多重加密的攻击方法;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张振峰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Proxy Re-encryption: Strong Security, Efficient Construction and Non-interactive Opening”;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李宏伟博士介绍了量子密码安全性相关研究的思路和最新进展;来自丹麦工业大学的Christian Rechberger教授作了题为“Cryptanalytic ideas applied to AES and SHA”的报告;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的许光午教授讨论了数论和代数中许多优美的思想和构造在密码设计、分析和算法中的应用;清华大学白国强教授回顾和总结了利用集成电路技术实现密码算法的历史和现状,介绍了当前利用集成电路技术实现密码算法时所面临的挑战和主要问题,并对新技术突破性的发展将如何影响密码学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


   本次会议首次增设了自由讨论环节,让密码学界特别是青年学者们有了一个自由发表自己观点和见解的场合,可以说开辟了一个自由学术讨论的环境,对学术新人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本次大会不仅重视理论的创新,也同样重视实践和应用,在中国密码学会领导的支持下,大会不仅得到了承办单位中国科技大学的全力配合,更得到了协办单位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通信与用电技术分公司和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两家企业也在会上展示了密码学在产业和市场应用方面的经验、成果,并指出了面临的难题和密码学应用研究的新方向。这些创新环节也都得到了参会者的肯定。
  会议休息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中国科大校史馆、少年班以及合肥市内著名景点包公祠、李鸿章故居等,宣传了中国科大的文化和理念以及合肥的人文历史,给每一位参会者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闭幕式上,裴定一理事长就中国密码学会的年会改革方案做了详细的说明,高度赞扬承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优质组织和服务,为年会优秀论文颁发了证书,并宣布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为福州大学。
  2012 年中国密码学会年会圆满结束,同时也开启了下一届中国密码学会年会令人期待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