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6年年会

时间:2016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中国密码学会2016年会集体照(小).jpg

2016年9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6年会”在杭州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密码学领域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工程技术人员、在校师生及密码领域的企业人员等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年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密码学会理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游林教授主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年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主席朱泽飞教授和浙江省密码管理局许邵州局长到会并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2016年密码创新奖”颁奖仪式。中国密码学会于艳萍秘书长宣读了《关于授予谷大武等8名科技工作者2016年密码创新奖的决定》,王杰理事长向2016年密码创新奖一等奖获得者谷大武、张斌颁发了证书,陈克非、吴文玲副理事长分别向2016年密码创新奖二等奖获得者刘胜利、郁昱、林璟锵、赵兵、陈晓峰、张卫国颁发了证书。

本次年会共安排了9个特邀报告,17个论文报告,4个技术报告和7个自由发言。会议围绕密码学的理论和应用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重点讨论密码学理论方面的前沿进展,内容涉及密码学各研究领域,包括:基础算法和理论、对称密码、公钥密码与密码协议、密码安全实现、混沌与视觉密码、密码应用等。会议的主题报告与论文集反映了我国密码学的最新研究动态,也展现了我国密码学研究与应用的最高水平。

本次年会得到了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数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协办单位大力支持, 各单位在年会上分别展示了密码学理论和应用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成果。

本届年会是我国密码学发展史上的又一次盛会,大会专家云集、盛况空前,报告精彩纷呈、反响热烈,充分展现了我国密码事业的蓬勃发展与良好的学术传承。会议搭建了产学研交流沟通的平台,对加强国内密码研究和交流、推进密码知识传播与应用、推进国家密码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以密码学为核心的网络空间安全日益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已经成为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和国计民生安全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我国大力提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形势下,作为网络安全的理论基础和重要技术支撑,密码学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核心的作用。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密码学会学术年会的召开将凸显其极为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必将为密码学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和动力,为下一阶段我国密码学术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