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管理办法

时间:2020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7年3月25日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

第一条 为加强学会的组织建设,使学会的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创建和谐社会团体,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权威性,依据《中国密码学会章程》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中国密码学会面向密码学术和应用研究及关联领域,从事密码学及相关专业的单位和个人,承认《中国密码学会章程》,均可自愿申请加入中国密码学会(以下简称本会)。

第三条 本会会员分为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含理事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个人会员分为学生会员、普通会员、高级会员和会士。

第四条 会员的条件

(一)个人会员
1.学生会员:大学及科研院所相关专业在读学生。
2.普通会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已毕业的学生会员;
2)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密码或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
3)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密码或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
4)从事密码或相关领域科技工作3年以上,具有相当专业知识和较高水平者。
3.高级会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正高级工程师、教授、研究员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或具有相当于本条规定水平能力的密码或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
2)热心和积极支持本会工作并具有相应专业知识的管理工作者。
4.会士:具有三年以上本会高级会员会龄、对本学科发展或学会工作有重要贡献的会员。

(二)单位会员

境内依法登记的、从事与密码相关的科研、教学、生产、销售服务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第五条 入会程序

(一)个人会员

学生会员和普通会员:由本人通过学会网站注册,学会组织部审批。

高级会员:在学会网站上注册成为普通会员后,由本人提出申请并按要求填写《高级会员申请登记表》,报学会组织部审核,经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后颁发高级会员证书。

会士由两名会士或常务理事提名,经本会会士遴选委员会审查评选,提请常务理事会批准后颁发证书。

(二)单位会员:由申请单位在学会网站上注册并按要求填写《单位会员申请登记表》,申请材料提交学会组织部审批。

理事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一般由单位会员书面申请,学会组织部依据章程有关要求和单位会员的情况综合研究后提名,报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

第六条 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会员权利

(一)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参加本学会的活动;

(三)获得本学会服务的优先权和优惠权;

(四)对本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五)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六)单位会员可要求本会提供技术评估、咨询、培训,协助反映有关诉求。

会员义务:

(一)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

(二)依规定按时缴纳会费;

(三)完成本会交办的工作;

(四)维护本会合法权益;

(五)向本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除以上权利和义务外,根据本会特点再作如下补充规定:

1.高级会员优先入选各分支机构委员,优先向中国科协和政府部门推荐成为专家智库成员,优先参与学会科技项目评估、科技(学术)成果评价和技术鉴定、咨询论证、科技人才的行 业评价及相关资质认证等工作。

2. 在评选、奖励及院士候选人推选等活动中优先推荐本会会员。

3.本会组织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参加国际学术组织等,所选派人员应是本会会员。

第七条 会费

本会依据章程收取会员会费,会费标准经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会费标准详见附件)。

1.缴费

1)会员缴纳会费一般在每年第1季度,一次性缴纳4年会费享受8折优惠。

2)会费缴纳采用网上转账、现金、支票等方式。

3)已缴纳会费的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其单位代表视为已缴个人会费。

2.会费管理

1)会费主要用于为会员提供服务以及按照本会章程开展的各项业务活动等支出。

2)学会收到会费后,即开具国家财政部监制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会费统一收据。

3)会费使用按照本会财务管理规定执行,每年向常务理事会报告使用管理情况。

4)会费使用管理按照民政部要求接受财务审计,学会在每年社团年检时,向中国科协、民政部报告会费收支情况。

第八条 会籍管理

1.会籍管理包括入会、退会、再次入会、除名和罢免手续。

2.取得会籍的会员,应遵守本会章程履行义务。

3.一年不缴纳会费的,学会应通知会员补交,不履行学会章程规定的缴纳会费义务者,视为自动退会。不缴纳会费者,不能成为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候选人。

4.自动退会的理事或常务理事,经理事会审议同意后不再担任理事或常务理事并退会;自动退会的高级会员或分支机构委员,经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后退会。

5.会员严重违反本会章程,经常务理事会同意后除名。

6.会员触犯国家刑律或严重违反国家法规,直接取消其会籍。

7.退会和被除名者,在对外交往中不得再使用本会会员、高级会员、会士等名义。

8.退会者再要求入会,须重新履行入会手续。

第九条 本办法自通过之日起执行, 2008年10月13日中国密码学会一届三次理事会通过的《中国密码学会会员会籍会费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附件:会费标准(经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并修改)

学生会员:取消

个人(非学生)会员:100元/年

单位会员:5000元/年

理事单位:20000/年

常务理事单位:50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