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密码算法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9年06月18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9518日至19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密码算法学术会议”山东青岛成功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副校长操应长,青岛市密码管理局局长李向勇,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安晓龙,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算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张振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院长魏宝君以及密码算法专委会的全体委员出席了大会开幕式。260余位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等从事密码算法研究的人员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闫统江教授主持。操应长副校长、李向勇局长、安晓龙秘书长、张振峰主任先后致辞。


222.png

                                                                                                         闫统江教授主持会议

 

113.png

                                                              李向勇局长致辞       


114.png

                                                                    操应长副校长致辞


115.png

                                                                     安晓龙秘书长致辞


116.png

                                                                     张振峰主任致辞


操应长副校长从学校历史、办学理念、人才储备、学科建设方面分别介绍了本校的发展。他指出,中国石油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建校65年来,始终与祖国的命运和石油工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现已发展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并为祖国的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卓越的人才。近年来,学校重视信息安全方面的发展,他此次密码算法学术会议在此召开,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肯定,也必将促进学校密码学方向的蓬勃发展。最后,他也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有机会多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安晓龙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密码学会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未来的工作规划,指出对于中国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而言,密码学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可以在促进我国密码学科的基础研究、产业应用、大众科普等多个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团结国内的密码力量共同推动我国在密码事业的发展。密码技术是网络空间安全核心和关键技术,密码算法又是密码的核心技术,密码算法专委会应该勇挑重担,组织研究推出国际一流水平的密码算法,为我国的繁荣昌盛,为推动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会上,山东大学徐秋亮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戚文峰教授,山东大学王美琴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路献辉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史丹萍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江浩东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安全多方计算与隐私数据处理”、“非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理论与应用”、“Related-Tweak Statistical Saturation Cryptanalysis and Its Application on QARMA”、“LAC 算法设计与实现”、“Correlation of Quadratic Boolean Functions: Cryptanalysis of All Versions of full MORUS”、“密钥封装机制的抗量子安全性”的特邀报告。另外,会议还安排了10个专题报告,涵盖对称密码、公钥密码、后量子密码、区块链、格理论等多个研究方向。


117.png

                                                            徐秋亮教授做特约报告


118.png

                                                                 戚文峰教授做特邀报告


119.png

王美琴教授做特邀报告


19张振峰主任在闭幕中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会议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表示感谢,并宣布下一届密码算法学术会议将在广东深圳召开,希望届时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参加。

本次会议是迄今我国密码算法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会议,会议聚焦密码算法的几大研究热点与前沿技术,有效地促进了密码学各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与发展。


120.png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