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云南会员日活动在云南大学成功举行

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5月25日,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云南会员日活动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组织工作委员会主办,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吸引了云南省密码科研工作者、爱好者、高校师生等100余人参加交流。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唐年胜院长致欢迎辞,组织工作委员会唐春明副主任委员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中国密码学会的建立及发展情况,欢迎与会者加入学会。


331.png

                                          唐年胜致欢迎辞


332.png

唐春明副主任致辞


333.png

                               王杰理事长做报告


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王杰教授作《椭圆曲线简介》学术报告,从椭圆曲线的名字来历开始,介绍了椭圆曲线和椭圆图形、椭圆函数等的关系,椭圆曲线在密码学中的应用,在证明费马大定理中与椭圆曲线密切相关的故事。报告生动有趣,引起了在座学生的浓厚兴趣。


334.png

                              胡磊教授做报告


学会理事、中科院信工所胡磊研究员作《Mifare Classic卡的破解——早期密码认证协议的启示》学术报告,讲述了Mifare Classic卡的逆向工程、认证机制与加密算法及其安全性问题和攻击,启发了与会者关于密码应用安全性的思考和研讨。


335.png

戚文峰教授做报告


学会常务理事、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戚文峰教授作《序列密码概述》学术报告,以密码算法的攻防模型为铺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序列密码的设计原理,并以国家商用密码算法ZUC为例介绍了序列密码的标准化推进情况。

最后,组织工作委员会唐春明副主任委员向在座学生进一步阐述了密码与数学的关系,鼓励在座学生打好数学基础,投身密码研究事业。

本次活动是云南省的首次会员日活动,极大加强了密码技术的科普宣传,促进了昆明及周边地区密码研究者、爱好者对学会的深入了解。学会赠送的200余本《中国密码学会通讯》引起了与会者浓厚的兴趣,并广泛传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