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密码学会山东会员活动日暨学术交流会”在青岛举行

时间:2016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6年5月15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2016年中国密码学会山东会员活动日暨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召开。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研究生以及相关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6年中国密码学会山东会员日会场照片(小).jpg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院长郭文跃教授主持开幕式。山东省密码管理局局长赵文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李兆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于艳萍出席并介绍了中国密码学会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

学术报告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闫统江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张方国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王鲲鹏研究员、北京大学冯荣权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徐茂智教授分别就椭圆曲线密码体制的安全现状、量子计算与格密码、编码在公钥密码学中的应用、椭圆曲线及其密码计算等方面做学术报告,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讨论,收到参会师生的热烈反响。其中,张方国教授从椭圆曲线的概念和相关数学问题出发,介绍了椭圆曲线密码体制的密码标准、国外的现实应用以及我国的产业化情况,阐述了椭圆曲线的安全核心ECDLP的概念,以及针对ECDLP的主要攻击方法和破译现状;王鲲鹏研究员通过分析量子计算对现有密码算法安全性的影响,说明了寻找抗量子攻击的密码算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详细阐述了一类抗量子攻击的密码体制——基于格的困难问题CVP和LWE的密码体制;冯荣权教授首先讲解了编码学的相关知识,由浅入深地介绍了纠错码的基本数学问题、译码准则以及常用纠错码等内容,然后阐述了如何用编码的方法构造密码体制,分析了McEliece和Niederreiter的基于码的两种公钥密码体制;徐茂智教授从椭圆曲线的几何意义出发,由平面椭圆曲线上的点的加法计算问题,引入椭圆曲线在密码学中的应用问题,随后给出椭圆曲线中配对问题的定义,介绍了针对点的倍乘问题的GLV方法,并给出GLV方法在3维和4维情形下的应用。

 2016年中国密码学会山东会员日会场剪影(小).jpg

此次活动得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省密码管理局和青岛市密码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得到山东省部分高校师生、商密企业和学会会员的积极参与,活动对促进山东省密码理论的研究、加强密码和信息安全产学研的交流和合作、以及普及密码知识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取得圆满成功。

 2016年山东会员活动日合影(20160516)小.jpg

(中国密码学会组织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