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6年05月12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6年5月7日,中国密码学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学会会员代表、特邀嘉宾共108人出席了会议。

 

 image.png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裴定一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宋军部长、国家密码管理局李兆宗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密码管理局何良生副局长、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赵丹主任、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学会管理处张春程处长出席了会议。

宋军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密码学会长期以来,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密码事业发展大局,为保障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进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加强科普宣传、培养科技人才、提高我国密码技术在国际密码界的地位和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去年中央群团工作会议提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今年中办下发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把科协的改革工作纳入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之中。学会改革是科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的形势、机遇和任务,对密码学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学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面向社会提供更多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三是继续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不断提升对广大密码科技工作者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希望密码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抓住改革发展历史机遇,团结带领广大密码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促进密码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李兆宗局长充分肯定了中国密码学会五年来为推动我国密码理论研究和交流,促进密码学科的创新与发展及密码人才队伍成长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肯定了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及国家有关密码管理的方针政策等要求,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和依靠全国密码科技工作者,稳妥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二是坚持国际视野,聚焦理论前沿、关注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密码研究与交流,不断提高我国密码理论水平;三是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大力开展科普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四是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好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会员能力和水平。

学会理事长裴定一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积极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密码学会特点和优势,为密码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大力推进密码科普工作,普及密码与信息安全知识、服务会员、服务密码科技工作者,促进密码科技人才的成长和进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好密码科技工作者之家等五个方面对第二届理事会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总结了成功经验,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密码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密码学会第二届理事会财务报告》,讨论通过了《中国密码学会章程(修订草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密码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会共由64名理事组成。

 

 image.png

当天,中国密码学会召开了三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由20人组成,王杰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杨义先、王小云、陈克非、吴文玲当选为副理事长,于艳萍当选为秘书长。

                                                      (中国密码学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