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0年成都地区会员日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0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0年5月22日,主题为“凝聚会员、发展会员、高校-企业面对面”的中国密码学会成都地区会员日活动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密码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和成都市高新科技局共同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承办,成都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办。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黄澄清主任作为特邀报告嘉宾出席了活动。中国密码学会强志军秘书长、四川省密码管理局刘新忠局长、成都市密码管理局伍熙副局长、四川省商用密码管理处杨元富处长、成都市高新区科技局林涛局长、成都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组组长关义章研究员、成都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谭兴烈研究员、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学院院长李飞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成都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单位卫士通公司、成都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公司、中科慧创、网安、大东、三零盛安、安捷信等十多家企业代表,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四川地区高校的密码学会会员共116人参加了会议。席间科研人员、企业家、工程技术人员、博士生、硕士生欢聚一堂,会场气氛格外活跃、热烈与和谐。

开幕式由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陈运教授主持。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余万伦教授在大会上致欢迎辞,对各级领导和中国密码学会高度重视和支持此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并希望今后能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四川省密码管理局局长刘新忠、成都市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林涛相继致辞,充分肯定举办“中国密码学会成都地区会员日”对促进密码学科发展和促进校-企合作的积极意义。

强志军秘书长代表中国密码学会讲话,对活动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活动承办方的精心组织和安排表示诚挚的谢意。强秘书长介绍了密码学会发展的现状、近期活动安排及工作设想,特别是重点介绍了今年4月对外正式发布的《2009-2010密码学学科发展报告》(学会承担的中国科协学科研究项目)及其重要意义,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会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推动我国密码学发展,提高我国在国际密码学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开幕式后,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何大可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会。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任黄澄清做了“网络安全的形势与发展趋势”的特邀报告。黄主任从国际战略动态、国内安全形势、威胁应对趋势三方面介绍了网络安全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提到网络安全必将影响国家信息技术的长远发展时,提出希望通过研讨,促进网络安全更好地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保障社会稳定。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安全研究所陈运教授做了“防范硬件攻击的安全芯片”专题学术报告。陈教授介绍了安全芯片边信道攻防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边信道攻击对密码体制发展的重要影响,阐述了安全芯片产业化的战略意义和市场前景。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学院院长李飞教授介绍了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与近年来在信息安全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经验。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师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正在该校进行中的四川省信息安全技术大赛决赛的概况等。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报告厅里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专题报告后,高校和与会企业单位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研讨。与会代表对涉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信息安全发展的关键技术、高校科研技术如何产业化,如何进行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此次活动拉近了学会与会员之间的距离,增进了会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也为密码学术界、企业界和密码管理部门搭建了交流平台。省密码管理局领导表示,以后要多组织、多参与类似交流活动。一些企业表达了与学校进行合作的意向。特别是本次活动还收到了37名科技人员和高校师生的入会申请,体现了“凝聚会员、发展会员”的活动主旨。

本次活动,密码学会向参会代表发放了《中国密码学会通讯》2010年第2期及《中国密码学会章程》等学会资料,并向中国密码学会成都地区单位会员赠送了《2009-2010密码学学科发展报告》。至此,成都地区会员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