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电子认证技术交流会在宁成功举办

时间:2018年07月10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6月22日,由中国密码学会电子认证专业委员会和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鉴别与授权工作组(WG4)联合主办,金陵科技学院与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全国电子认证技术交流大会暨电子认证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南京召开。大会以“新时代电子认证2.0生态体系建设”为主题,旨在为电子认证领域相关人员与应用方搭建双向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通过交流电子认证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享电子认证业务管理与业务创新的最佳实践,探讨电子认证行业的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延展电子认证内涵,促进电子认证从产业链向生态圈的过渡。

 

现场150多位院士专家、行业翘楚、业界新秀齐聚,就电子认证技术的理论和应用交流所得,碰撞火花。大会由中国密码学会电子认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荆继武、金陵科技学院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张正、上海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顾青和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延昭主持。

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杰、金陵科技学院校长聂影、江苏省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刘书伦、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区委书记李世贵等领导现场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等专家学者做主题演讲。

随着信息化的推进,网络实体身份资源已经成为大企业乃至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如何管理这些重要的个人数据,俨然成为时代课题。电子认证技术已从 1.0时代迈向 2.0 时代,在诸多方面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新特征,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推广电子认证2.0理念,与业界从业者达成共识,进而规范网络实体的身份管理和服务,降低政府及企业在防伪防欺诈等方面的成本消耗,推动国家网络可信身份生态体系的建设。
    大会上,沈昌祥院士对“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一题做大会主题报告,对当前国内外的网络安全现状做出深度剖析。技术的革新,常常倒逼社会治理,数据时代带来的“无纸化”,渐渐深入各行各业,上海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顾青对“电子营业执照”技术与应用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主管周皓以围绕电子支付领域的身份验证及风险防控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展开讨论。北京CA总经理林雪焰以“数字信任中的密码服务”为主题,指出密码技术是数字信任体系的技术压舱石。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蒋才平以“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建设与应用实践介绍”为主题,介绍如何在各类应用中使用可信身份。国民认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李俊对FIDO协议的最新发展进行了综述,对FIDO系列协议的进展进行介绍,并分析这些协议之间的关系。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四工程部副主任查达仁从google 的零信任架构BeyondCorp出发,分析现在信息设施从本地化部署到云化部署过程中,如何构建现有的安全体系架构。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总工,北京市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周航重点介绍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统一电子身份认证的整体架构以及公文流转电子签章,实名身份,移动课堂等应用开展。北京天融信高级讲师马霄以“大数据下电子认证的思考”为主题,重点分析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内容认证。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核心竞争力管理中心主任林剑远以“基于电子认证的司法文书电子送达研究”为主题,分析了相关法律法规,实践与面临问题,高可靠可追溯司法文书电子送达思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张立武研究员做了题为“数字签名与匿名实体鉴别国际标准化”报告。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龙春围绕中国科技云通行证系统及应用进行介绍。北京邮电大学教育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安杰分享了对高校校园网身份认证技术的探索与实践。

 

 

大咖云集,带来一场有关密码学与电子认证技术的智慧盛宴。
    本次会议论文集共收录33篇论文,其中《基于用户行为的身份认证方法》和《浅析工业控制网络中的批量安全认证问题》论文荣获第5届全国电子认证技术交流大会优秀论文奖,沈昌祥院士和王杰理事长在大会上分别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在大会论文讨论环节有13篇论文进行了讨论。参会人员围绕多种认证技术、对称密码、数字签名、信息隐藏等领域的科研与应用现状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电子支付、网络安全、校园网身份认证等都成为热议的话题。
本次大会内容精彩丰富,反响良好,为电子认证2.0技术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专委会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为我国电子认证技术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