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8年量子密码学术会议在江门市五邑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7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主办,五邑大学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8年量子密码学术会议”在地处中国侨乡、大江之门——江门市的五邑大学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促进量子密码专业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推动学科交流,增强相关研究方向的交叉融合,同时为探讨量子密码专业发展趋势、前沿和应用问题提供交流平台。此次会议得到了国内量子密码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全国的170余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会议。image.png

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正甫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image.png

五邑大学李霆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五邑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谢祥云教授主持。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正甫、五邑大学副校长李霆教授分别致辞。韩正甫教授对会议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承办单位五邑大学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量子密码专委会将一如既往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凝聚国内量子密码研究力量,推动我国量子密码研究。同时,他鼓励与会专家学者站在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李霆副校长介绍了五邑大学的发展情况,希望通过会议交流平台,加强学校与国内量子密码团队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和沟通,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学术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
会议邀请了4位国内知名专家做特邀学术报告。北京大学郭弘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实际应用的量子密钥分发技术”的报告,详细介绍了QKD关键技术,展示了CV-QKD外场实验和CV-QKD长距离实验成果;上海交通大学曾贵华教授作了题为“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配研究进展”的报告,介绍了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配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包括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配理论与实验研究进展、面向应用的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配方案与技术、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配实际安全性研究进展等内容;中山大学邱道文教授作了题为“Symmetric partial Boolean functions: D-J problem and Simon problem as well as a test of equality of Boolean functions”的报告,介绍了他的团队近几年在量子计算理论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科学院大学吕述望教授作了“密码本原与密码工具”的报告,详述了密码高度概括为:一种美、两类函数、三个基本假设、四项操作、五大属性、六难问题和七例应用,深入浅出,让参会者受益匪浅。会议还安排3个大会报告、15个主题报告、6个非口头报告,内容涉及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通信等科学前沿问题。会议报告内容丰富,紧盯学科前沿领域。在茶歇与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整个会议学术水平高,学术氛围浓,取得了良好反响。
19日晚,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二届第六次工作会议,汇报了过去一年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专委会工作进行讨论,会议决定2019年量子密码学术会议在安徽芜湖举办,由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