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18年混沌保密通信学术会议在黑龙江大学成功召开

时间:2018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8年8月4日至6日,由中国密码学会混沌保密通信专业委员会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通信学报》编辑部协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8年混沌保密通信学术会议”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黑龙江大学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院士、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中国密码学会副秘书长陈灏、混沌保密通信专委会主任委员胡汉平、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蒋国平及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约120名专家学者、在校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丁群教授主持。

image.png


付宏刚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付宏刚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对沈昌祥院士、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黑龙江大学建设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混沌保密通信技术是当前保密通信领域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也是黑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主要的研究方向,中国密码学会2018年混沌保密通信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会对我校该研究方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衷心祝愿中国密码学会2018年混沌保密通信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陈灏副秘书长致辞中介绍了学会工作的主要情况及学会近期开展加强密码科研诚信活动、全国密码算法设计竞赛活动等情况。胡汉平主任委员致辞中介绍了混沌保密通信研究和本次会议的主要特点。
本次会议共收到55篇会议论文,安排了6场特邀报告、青年论坛及39个论文报告(3个分会场),重点围绕混沌保密基础理论,混沌加密应用和保密通信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沈昌祥院士做如何建立网络安全“免疫系统”的特邀报告,分析了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给出了科学网络安全观的定义,提出了建立创新主动免疫体系结构的新思路以及开创可信计算3.0新时代的途径;image.png

沈昌祥院士做特邀报告

南京邮电大学邹玉龙教授报告了在频谱共享通信系统的物理层安全研究中取得的研究成果;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赵耿教授报告了设计实际可实用的动态轻型混沌密码的方法,及混沌噪声源的设计、集成和测试,为混沌加密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上海交通大学义理林教授与参会专家共同探讨了混沌光通信技术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重庆大学肖迪教授给出了基于压缩感知的加密系统具有的优势,并报告了混沌密码特性在安全压缩感知中的应用;黑龙江大学丁群教授报告了数字混沌序列主要特征分析与检测方法,为数字混沌序列的应用提供科学计算依据。
在青年论坛上,青年学者闵富红、钟东洲、武相军、王尔馥教授和郑俊博士分别围绕混沌基础理论、混沌在图像加密中的应用、混沌保密通信等方面,介绍了国内外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并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混沌保密通信学术会议是在国家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和网络空间安全建设背景下的一次学术盛会。大会专家云集,报告精彩纷呈、反响热烈,充分展现了我国混沌保密通信领域的蓬勃发展与良好的学术传承,极大地促进了混沌保密通信领域的研究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混沌保密通信发展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信息交流、研究探讨及成果展示平台。
闭幕式上宣布了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混沌保密通信学术会议由南京邮电大学承办,并举行了交接仪式。

参会人员合影

3日晚,中国密码学会混沌保密通信专委会工作会议在黑龙江大学召开,会议学习了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科研诚信倡议书”,与会委员一一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想;听取了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丁群教授关于承办本次学术会议的筹备情况;研讨了专委会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最后,会议同意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混沌保密通信学术会议由南京邮电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