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高端系列培训之七—抗量子公钥密码算法设计与分析高端培训”在北京举办

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image.png

2018年8月27日至31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的“密码学高端系列培训之七—抗量子公钥密码算法设计与分析高端培训”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密码学会陈灏副秘书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陈灏副秘书长介绍了本次培训目的和意义,并对参训人员提出了期望。来自国内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及在校研究生等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胡磊研究员、赵运磊教授、朱晓波教授、孙晓明研究员、王丽萍研究员、路献辉副研究员、潘彦斌副研究员、张江副研究员、田松助理研究员组成授课团队。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路献辉副研究员对抗量子密码算法发展现状、NIST-PQC项目及其征集的算法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概述,并从发展历史、设计思想、攻击方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NIST候选算法中基于格密码的方案构造;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晓明研究员通俗易懂地介绍了量子计算的概念、算法和发展历史,并从算法复杂性的角度给出了量子算法在求解某些特定NP问题中的应用和最新研究结果;中国科技大学朱晓波教授介绍了超导量子计算以及在超导约瑟夫森结系统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从技术层面分析了目前发展量子计算技术面临的主要挑战、已经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密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江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公钥密码学中数字签名的概念以及NIST候选算法中基于格密码的签名算法的设计思想、方案构造和效率分析;复旦大学赵运磊教授主要介绍了他所在团队提交到NIST的KCL算法,并详细分析了KCL的设计理念以及与主流格密码算法的异同;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潘彦斌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NIST候选算法中基于四元数和八元数运算的密钥交换协议HK17以及他对于HK17的研究分析工作,并对于格上一些困难问题的具体分析方法进行了讲解;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王丽萍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基于编码理论的密码体制,内容包括各种线性码的定义和基础知识、基于编码的公钥密码方案及其涉及的困难问题等,并对NIST候选算法中与编码理论相关的方案从设计思想、安全性、效率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与分析;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胡磊研究员重点讲解和分析了NIST候选算法中涉及的多变量公钥密码方案,并介绍了有关多变量公钥密码的基础知识、安全性能和一些攻击方法;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田松博士详细讲解了椭圆曲线、同源、超奇异同源等相关的数学知识,对如何将其应用到密码学中进行了分析,并对基于同源的SIDH协议进行了简要介绍。
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张而有序,现场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培训答疑交流热烈,大家围绕内容与授课专家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有助于学员更深刻地理解授课知识、吸收授课专家在科研工作中的思想理念,从而应用到自己的科研、学习工作中去。培训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