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密码科普与“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时间:2023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4月15日,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南开大学密码科普与“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学校津南校区举行。

揭牌仪式现场.png

揭牌仪式现场

国防大学原党委常委、纪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总理堂侄周尔均少将,周尔均夫人、一级导演、电视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邓在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出席揭牌仪式。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天津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丛为民,天津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李磊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负责人主持。

揭牌仪式现场2.png

揭牌仪式现场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周恩来总理是南开大学首届学生、杰出校友,创立了我党我军第一部密码——“豪密”。2021年教育部设立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南开大学是全国首批7所高校之一。南开大学赓续周总理创立“豪密”的红色基因,依托密码学科建设,建成了密码科普与“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地坐落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展示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分为密码科普模块和“豪密”爱国主义教育模块两个部分,配有专门的讲解人员和学生讲解团,至今已接待过众多单位和高校师生的参观。

 沈昌祥、周尔均、邓在军、李靖共同为南开大学密码科普与“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png

沈昌祥、周尔均、邓在军、李靖共同为南开大学密码科普与“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李婧副校长致辞.png

李婧副校长致辞

李靖在致辞中介绍了基地的成立背景及建设情况。他说,南开大学建设密码科普基地,既是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也是牢记总书记勉励嘱托、谱写一流学科建设新篇章的扎实行动,更是传承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的具体实践。学校将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总体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安晓龙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致辞.png

安晓龙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致辞

安晓龙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很重要,开创新知识新思想,而科学普及也很重要,将新知识新思想转化成大众能理解、能接受的大众知识和大众思想,从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南开大学密码科普基地”的揭牌设立,将进一步加强密码科普工作,促进社会公众更好地“知密码、学密码、用密码”,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中国密码学会将继续与南开大学创新性地开展合作,传承“豪密”红色基因,为促进密码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丛为民局长致辞.png

丛为民局长致辞

丛为民在致辞时谈道,密码是国之重器,事关党中央政令畅通,事关国家主权安全,事关人民切身利益,是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衷心希望南开大学作为密码学科建设的“排头兵”和密码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在建设一流密码学科上更加行稳志远,在创建密码学院上扬帆起航、实现新的突破,在密码科技创新、密码人才培养上展现更多担当作为,为建设世界一流密码强国培养更多栋梁之才,为国家密码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磊副主任致辞.png

李磊副主任致辞

李磊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开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密码科普、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他说,南开大学“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将是天津市一张学习周恩来精神的靓丽名片。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学校的合作,加强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专建设,依托基地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学习活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天津实践。

安晓龙为基地授牌.png

安晓龙为基地授牌

南开大学“中国密码学会科普基地”是中国密码学会第二家科普基地,在高校中是全国第一家科普基地。仪式上,安晓龙代表中国密码学会授牌,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哲理教授代表基地接受牌匾。

 罗进飞为基地授牌.png

罗进飞为基地授牌

今年年初,“南开大学密码科普基地”入选天津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科协认定的“2022年天津市科普基地”名单。仪式上,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进行授牌,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汪定教授代表基地接受牌匾。

周恩来总理作为南开杰出校友,为密码工作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始终是鼓励密码工作者前行的动力,也是南开师生赓续传承的不竭动力。南开大学密码科普基地建立后,学校还组建了“豪密”爱国主义宣讲团,致力于讲好周总理创立“豪密”的不朽功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致力于做好密码知识科普,引导公众更好地“知密码、学密码、用密码”。

周尔均为南开大学“豪密”爱国主义宣讲团授旗.png

周尔均为南开大学“豪密”爱国主义宣讲团授旗

 

 (中国密码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密码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汪定教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