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四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在杭州圆满落幕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8年11月24日,2018第四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总决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北京邮电大学“Bob And His Friends”团队的作品“一种支持手机安全协作的Windows系统登录方案设计与实现”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不知”团队的作品“SM4分组密码算法的软件优化实现”,摘得本届竞赛特等奖桂冠。“密码团队”等1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PQC_256”等25支队伍荣获二等奖,56支队伍荣获三等奖。

image.png

(颁奖仪式现场照片)
总决赛结束后,举行了隆重颁奖仪式。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王永传副主任、浙江省密码管理局许绍州局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吕金海副校长、中国密码学会王杰理事长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国家密码管理局安晓龙副巡视员、中密码学会陈克非、吴文玲副理事长等领导嘉宾出席颁奖仪式,竞赛评委、参赛师生和部分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image.png

(王永传副主任致辞)
王永传副主任代表国家密码管理局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竞赛在传播密码理论技术、活跃密码科研氛围、培养密码新生力量、加强密码宣传普及等方面所发挥的显著作用。表示国密局将积极为密码科技创新、繁荣学术研究、人才培养集聚营造有利环境。希望广大师生围绕密码全面应用、聚焦密码创新发展,注重发挥密码标准规范在连接书本知识和工程实施中的桥梁作用,推动国产密码进书本、进课堂、进实践,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让高校真正成为掌握自主核心关键技术的人才培养摇篮。最后他希望竞赛能在同学们心中播下投身密码事业的种子,让今日密码竞赛场上的佼佼者,成为明日密码科技舞台上的弄潮儿!

 

image.png


(许绍州局长致辞)

 

image.png


(吕金海副校长致辞)

 

image.png


(王永传副主任、王杰理事长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image.png


(有关领导、嘉宾向获奖者颁奖)

 

image.png


(王杰理事长做总结讲话)
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创办于2015年,主要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旨在“提高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4年来,竞赛影响力逐年扩大,今年共有47所高校,219个团队报名参赛,创下新高。竞赛初赛环节针对密码及信息安全的基础问题设计题目,复赛和决赛环节,鼓励创新,鼓励面向应用,使用国产密码标准和算法设计作品,为我国高校密码和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为企业提供了发现优秀密码人才的途径,搭建了高校与企业,学生和用人单位沟通交流的平台,竞赛活动得到密码管理部门、高校、企业的高度肯定和普遍赞誉。

image.png

(竞赛现场照片)
本届竞赛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鼎九信息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承办,得到了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360企业安全集团技术方面大力支持。

(中国密码学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