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21年1月8日,由中国密码学会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联合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信息产业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中国科学院数据与通信保护研究教育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承办的“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研讨会”通过远程在线会议方式顺利召开,主会场设在北京。本次会议以“落实最新标准、共享密评经验、推进密评工作”为主题,旨在宣贯最新密码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进一步统一各密评机构评判标准、规范密评机构测评活动、加强密评机构经验交流,提高密评机构能力水平。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国海远程讲话,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到场致辞,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应用推进处处长、中国密码学会密评联委会主任委员许长伟做专题报告,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副所长谭景信、中电太极测评认证中心主任项勇。

大会背景.png

李国海.png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国海讲话

安晓龙.png

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致辞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中国科学院数据与通信保护研究教育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信息产业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智巡密码(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网安计算机安全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中科安永科技有限公司的密评领域专家,对《信息系统密码应用测评要求》、《信息系统密码应用测评过程指南》、《信息系统密码应用高风险判定指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量化评估规则》等最新指导性文件进行解读,对《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报告模板(2020版)》进行了讲解、解析了2020年密评实战能力考核题目,并分享了政务OA办公系统,高速公路ETC系统、政务云密码支撑服务平台、市政基础设施监管平台等测评案例经验,并开展测评过程常见问题与解决思路、密评试点工作中若干现象的思考与建议研讨等,研讨会最后还设置了问题交流环节,解答了密评机构日常工作中的疑惑。

合影.png

密码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密码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任务,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动各方履行密码应用法定责任的有力举措,是提升系统防护水平、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有效手段。中国密码学会密评联委会落实国家密码管理局对学会“五个能力建设”的要求,着眼发挥学会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作用。通过举办本次研讨会,助力密评机构切实提升密码应用方案体系化设计、密评过程规范化实施、运行体系立体化建设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