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密码学会湖南会员活动日在长沙成功举办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8年5月12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密码学会湖南会员活动日”在湖南大学(岳麓山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等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image.png

本次活动由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大学唐春明教授主持,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程卓蕾书记致欢迎辞,学会理事长王杰介绍了中国密码学会基本情况以及本次会员日的活动安排。

image.png

王杰做报告

学术报告会上,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王杰教授作了题为《生日问题•离散对数•并行计算》的报告,介绍如何通过生日悖论引入碰撞问题,进而把解椭圆曲线上的离散对数问题转化为寻求碰撞,并考虑将其并行化;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将密码学与数学紧密结合,引起参会学生的浓厚兴趣。

 image.png

林东岱做报告

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东岱研究员作了题为《网络空间安全:从实践走向科学》的报告,介绍了近年来网络空间安全科学的发展现状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中关键科学问题,引起与会者对信息安全深层次问题的思考。

 image.png

徐秋亮做报告

学会理事、山东大学徐秋亮教授作了题为《区块链本相初探》的报告,由浅入深地解读了区块链的密码学构造,并以此为基础从本质上讨论区块链去中心化、防篡改、可信任、可验证等特性的实现原理、运行机制及可能的应用背景,加深了大家对区块链和密码学的理解。专家们的报告精彩纷呈,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密码学研究的兴趣以及从事密码相关工作的热情。

 image.png

此次会员日活动得到了湖南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湖南省部分高校师生、商密企业和学会会员的积极参与,宣传扩大了密码学会的知名度,同时也对湖南省的密码理论研究、密码和信息安全产学研用融合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午,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在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举办了“密码产学研座谈会”。学会领导和专家与来自湖南地区高校代表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唐春明教授主持,大家围绕促进湖南省密码数学理论研究、培养高素质密码人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会员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