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码学会2007年年会

时间:2019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中国密码学会2007年会(ChinaCrypt2007),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于2007年10月19日至22日在西南交通大学成功召开。

本年会是中国密码学会今年三月成立后举办的首次密码学术交流大会,国家密码管理局王长喜副局长、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朱雪芬副部长、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彭晓云副主任、四川省国密局刘新忠局长、成都市国密局文峰局长等有关部门领导专程到会祝贺、指导。

10月20日上午8点整,年会开幕式在西南交通大学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顾利亚教授出席开幕式致欢迎词,朱雪芬副部长、王长喜副局长、刘新忠局长等领导先后讲话,祝贺年会成功召开。
大会安排了两个特邀报告:一是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双聘教授郭光灿院士所作的报告,题目是:“量子密码—新一代密码技术”;二是比利时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大学教授,国际密码学会(IACR,Inter. Association for Cryptologic Research)副主席Bart Preneel教授的报告,题目是:Research Challenges in Cryptology,就国际密码学研究中的热点和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介绍。上述两个特邀报告分别由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冯登国研究员和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裴定一教授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中,与会代表就公钥密码、Hash函数与数字签名、密码协议、量子密码、序列密码以及密码实现与应用等进行了多场不同专题的分会场学术报告会。中国密码学会名誉理事肖国镇教授和王育民教授及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分别主持了分会场学术报告。

本次年会吸引了各地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的密码学专家学者、科研技术人员及研究生近300人参加。本次大会具有参会代表层次高、代表面宽、发表论文学术水平较高等特点。会议出版了《密码学进展——ChinaCrypt’2007   中国密码学会2007年会论文集》,收录学术论文54篇。这些论文部分地反映了我国密码学学术界的研究动向和学术水平。

10月21日下午,中国密码学会吴成贵秘书长向与会代表传达了全国学会工作会议精神。在其后的年会闭幕式上,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裴定一教授对年会做了简要总结,就学会的组织建设和2008年工作设想,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密码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国家密码管理局王长喜副局长、中国科协朱雪芬副部长、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彭晓云副主任先后出席了以上会议,并作重要指示。

由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安全与国家计算网格实验室编辑的“中国密码学学术活动30年部分纪念照”,成为与会代表十分喜爱的资料,其中收集的自1984年第一次全国密码学学术交流会起的13张集体照片,引起代表们长久的追思和感叹。大会还组织了涉及历史老照片的猜奖节目,引起年轻学者、特别是与会研究生们的极大兴趣;通过这一活动,年轻人认识了我国密码学界的老领导、老专家,增强了历史使命感。

中国密码学会2007年会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充满希望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