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密码技术应用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9月5日,中国密码学会主办的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密码技术应用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商密产业单位等社会各界人士3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以“回归本源、守护价值”为主题,重点从我国商用密码管理、密码标准国际化、密码技术在重要领域、行业的应用,以及密码技术面临的挑战、发展趋势等方面做专题研讨交流。

image.pngimage.png

王小云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她重点回顾了国际国内现代密码学的发展历程与特点、我国密码技术重大进展与成就,深刻指出新时代必须重构我国网络空间安全,而新型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深度整合及信息产业发展等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最终还要依赖密码技术解决。

image.png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副主任霍炜作“构建以密码为基石的网络新安全”的主旨发言,阐述了要把握网络安全的基本现状和发展趋势,系统构建网络空间的密码支撑和防护体系,全面推动密码与网络空间的深度融合发展。

中科院软件所副总工程师张振峰做“我国商用密码算法的ISO/IEC国际标准化”报告,介绍了我国商用密码算法标准总体情况、ISO/IEC密码算法纳入准则,以及我国商用密码算法ISO/IEC推进进展。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处长刘健做“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报告,指出密码应用安全不仅是密码算法、密码协议、密码设备的安全、还应当立足系统安全、体系安全和动态安全,对国家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实施密评是确保网络安全的重要举措。

中国银联高级工程师陈芳做“银联密码应用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介绍了中国银联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历程、产业发展及展望。

中国电力研究院赵兵做了“融合电力密码技术 保障电网信息安全”报告,结合电力信息安全态势,重点介绍了密码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现状,以及更好适应电力行业新发展新需求,探讨了电力行业信息安全保障新模式。

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继武做“密码技术面临的挑战”报告,重点分析了密码技术面临着密码基础理论、密码工程、密码应用等三个方面的安全问题及挑战,分享了解决安全问题及应对各种挑战的思考方案。

论坛由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榜华主持,他在每个报告后的精彩点评丰富了报告内容,得到了与会者肯定和欢迎。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共同研讨了密码核心技术本源,对我国商用密码管理政策、密码标准国际化进程、密码技术面临的安全问题与挑战等均有了较深刻认识,对重要领域、行业中的密码应用现状与前景有了真切感受,使大家真正体会到密码在护航国家信息化发展,特别是在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利益等方面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