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在武汉圆满落幕

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23年3月16日至18日,2022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和颁奖典礼在湖北武汉市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圆满落幕。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小云院士、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湖北省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邵登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颁奖典礼,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宣布获奖团队名单,颁奖典礼由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子臣教授主持。

1679554527600522.png

2022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颁奖典礼现场

本届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11家高校、科研机构和密码产业单位的503个团队的1500多名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参加,178个团队晋级决赛。经过激烈角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武汉大学的2个团队获特等奖,22个团队获一等奖,40个团队获二等奖,107个团队获三等奖。决赛结束后举行了颁奖典礼,参赛团队、新闻界和企事业单位代表6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线上3000余人次观看了竞赛直播。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和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他指出,本届竞赛呈现出三方面特点:一是参赛团队数量创历史新高,二是密码应用作品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前沿密码技术和密码应用成为主流。这充分显示了广大密码科技工作者推动国产密码技术创新的热情和信心,也展示了我国密码技术自主创新的优势。同时,他向中国密码学会和广大密码学子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中国密码学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服务”的要求,充分发挥好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作用;二是希望广大密码学子通过参加密码技术竞赛,积极投身密码事业;三是希望密码技术竞赛日益完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679554653991787.png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致辞

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致辞时分享了她对于密码学与个人、与社会、与国家之间关系的思考。她认为基础研究有重要价值。基于密码学的发展,网络信息系统以及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体系的理论支撑体系日益清晰,密码系统建设满足了高安全和高可信的应用需求。同时,密码事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近年来,国家的各项政策利好为密码学提供了难得的发展良机,对于体系化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密码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实密码人才支撑。她还认为,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已经成为推动密码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最后,王小云送给密码学子一句话:“你们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你们一定要勇于成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1679554801412026.png

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小云院士致辞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在致辞中指出,武汉大学培养了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两千余人,为繁荣国家密码学科贡献了力量。他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一是成为密码安全专业的学者锻炼、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让更多人才能够投身到密码保护安全的浪潮中,为助力网络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二是成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人才选拔的平台,遴选一批心怀天下的新时代高层次密码人才,服务国家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三是成为高校、行业、企业联络合作的平台,推进融合发展,收获更多、更前沿、更优质的学术成果,更加努力为建设网络强国而奋斗。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榜华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数字认证在国家密码管理部门指导下,通过实战锻炼、业务锤炼,以及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培养了大量科技人才。未来的数字认证希望能在密码创新事业中继续凝聚一群优秀人才,续写密码新篇章。

1679559523443465.png1679559536580993.png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致辞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詹榜华致辞

1679559554726801.png1679559563371955.png

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安晓龙宣布获奖名单

中国密码学会教育和科普工作委员会

主任委员李子臣主持颁奖典礼


1679554887194283.png

特等奖获奖者和颁奖领导合影

特等奖获奖团队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武汉大学学生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本届竞赛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湖北省商用密码协会、北京信息灾备技术产业联盟给予大力支持。

附件:2022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获奖名单.pdf

 

(2022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组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