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协议进展国际会议(PSP 2021)暨中国密码学会安全协议专委会工作会议在线上举办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安全协议进展国际会议(PSP 2021)暨中国密码学会安全协议专委会工作会议于2021年11月13日在线上举行。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学者约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小云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密码学会安全协议专委会主任委员冯登国院士主持。

王小云院士指出,国内近年来在安全协议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和突破,并形成了一批优秀的研究队伍,在此过程中,安全协议专委会对推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产业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王小云院士对专委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专委会在未来工作中,进一步紧贴国家需求,作出更大成绩。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邓燚研究员作了题为《个体化安全性归约》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已知的普适性(universal)/黑盒安全性归约方法在许多场合下被证明具有很大局限性,无法将一些目标密码通过黑盒归约建立在一些标准困难假设上(黑盒下界),并介绍了一种依赖敌手计算结构的新型安全性归约技术--个体化安全归约(individual resuctions),以及怎样利用这种归约技术来突破一些基础性密码协议--如承诺,零知识证明等--的轮复杂度黑盒下界,构造更低轮数的密码协议。

清华大学张超副教授作了题为《协议代码漏洞挖掘方法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协议代码实现中不可避免的会引入漏洞,在总结当前的模糊测试等软件漏洞挖掘方法的基础上,分析了协议漏洞挖掘面的主要技术挑战,并介绍了团队在协议漏洞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改进协议漏洞发掘方法的同时,已在现有软件系统中发现大量漏洞。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路远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超速‘小飞象’:更快的异步拜占庭共识协议》的学术报告,报告回顾了异步共识协议的发展历程,面临的主要挑战,总结了主要性能瓶颈,以及国际上最新的方案成果,分享了“小飞象”方案的主要设计思想和关键设计细节,该成果在多项指标上明显优于现有方案。

福州师范大学黄欣沂教授作了题为《Towards Efficient Privacy-Preserving Inspection of TLS Encrypted Traffic》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TLS密态网络流的检测问题,深入分析了其应用场景及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详细介绍了其最新的三项研究成果Blindbox,PrivDPI和 Pine,为提高密态网络流的监测能力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最后报告还分析了密态网络流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南开大学汪定教授作了题为《口令分布及其对口令安全协议的启示》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当前口令分布的研究进展,指出关于口令分布的不合实际假设常常引起严重的安全性和可用性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发现口令服从CDF-Zipf分布,并给出了精确的分布函数,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该成果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影响。

密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江副研究员作了《基于格的高效公钥算法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已有格公钥密码设计中的非对称特性和格上困难问题的求解现状,提出了非对称LWE问题和非对称SIS问题,介绍了针对上述新问题设计的高效实用抗量子公钥加密和数字签名算法。

东南大学曹阳副教授作了题为《群集智能与信息安全》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万物智联背景下带来的安全挑战,指出了未来信息安全技术的重要价值,并详细介绍了其在群集智能安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1637311438304658.jpg

部分专家线上“合影”

最后,安全协议专委会主任委员冯登国院士主持召开了安全协议专委会年度工作会议。安全协议专委会委员、专家、学会相关领导、以及会议承办单位西藏民族大学等相关领导共50余人参会。会议对专委会下一年度工作安排和专委会的发展思路及工作重点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近期工作作了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