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密码学会山东会员活动日暨学术交流会在济南举行

时间:2013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013年6月22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3年中国密码学会山东会员活动日暨学术交流会”在山东大学和山东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举行。来自山东大学等11所山东省内高校师生、35家商密企业人员和学会会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png

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杨义先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山东省密码管理局局长于江分别致词,学会副秘书长陈灏介绍了中国密码学会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

学术报告会由学会常务理事、杭州师范大学陈克非教授主持,学会名誉理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育民教授作了题为“Shannon信息论与密码学”的报告,报告从对信息和Shannon信息论的认识、Shannon信息论与经典密码理论、Shannon信息论与现代密码理论三个方面,系统全面、由浅入深的讲述了信息论与密码学发展的密切关系,以及Shannon信息论在保密通信中的历史地位,使与会者进一步领会了Shannon信息论对现代密码学研究的重要性。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徐茂智教授作了题为“椭圆曲线密码基础”的报告,从椭圆曲线与密码的关系入手,将深奥的理论用简单的数学表达方式表述出来,让与会者领略到数学的乐趣以及椭圆曲线密码算法的广阔发展前景;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作了题为“网络通信中的密码保障技术”的报告,从互联网时代密码学的重要性入手,向与会者展现了网络通信中密码学的发展过程和面临的挑战,以及我国密码学发展的成就,使与会者领悟到密码学在网络通信中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位专家的报告,深深吸引了每一位聆听者,将人们带入到神秘的密码世界之中,从中领略密码的神奇与伟大,加深了对密码学的认知,激发了人们对密码学的热爱和从事密码学研究的热情。

 

 图片.png

下午,学会在山东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了面向企业技术发展的座谈会,来自山东地区4所高校和6家商密企业的代表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徐茂智教授主持,陈灏副秘书长介绍了学会在服务会员方面的主要设想和所做的努力,特别是在产学研用管中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山东省密码管理局张晓谊总工程师介绍了山东省商密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蓝图,山东得安公司邢少敏总经理介绍了公司发展的历程,以及在信息安全服务的发展理念、云安全密码服务平台及其在金融、证券等行业中的推广应用和典型案例。会上,大家围绕促进山东商密企业发展、促进产学研用结合、高校与企业合作、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等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取得了较好交流效果。

 图片.png

本次活动特设密码科普展,制作科普展板30余幅,引发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学会还向参会人员赠送了《中国密码学会2012年年会论文集》、《中国密码学会通讯》、《密码科普宣传册》等各类书籍150余套。

此次活动得到了山东大学、山东省密码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山东省部分高校师生、商密企业人员和学会会员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活动对促进山东省密码理论的研究和商密企业的发展,促进密码产学研用管的交流和合作,以及普及密码知识等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密码学会组织部供稿

201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