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时间:2019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3月1日,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学习。

集体学习研讨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科协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科协组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政治作用为主题,全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对中国科协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进行重点督查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党组成员王守东、殷皓分别就加强全国学会和窗口单位党的政治建设作重点发言,党组书记处其他成员逐个作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科协组织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意见》的出台,为科协组织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准确把握《意见》政治性、系统性、统领性、针对性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把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意见》部署要求作为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具体措施的起点,把贯彻实施《意见》具体措施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报告》指出的问题上,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怀进鹏在学习讲评时指出,中心组各位成员的发言聚焦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要求,既体现讲政治要见思想,也体现讲政治要见行动,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意见》的学习初见成效,为党组班子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要着力在以下三方面下真功夫。

一是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和首要政治纪律,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是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航标灯,是前进奋斗的不竭动力,是精神支柱和精神上的“钙”,坚定政治信仰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必须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高政治能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 涵养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三是深入推进科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央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协系统要全面抓好落实。要坚定政治信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既完成好中央规定动作,又要紧密结合科协实际,着力围绕中心,主动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发力主战场;要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领导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着眼于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加强对群团工作理论政策和科协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创新工作理念、内容、机制、方法,身体力行,知行果合一,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悟、往实里做、往心里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的深化转化、落地生根;要创新机制方式,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作用,进一步创新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方式,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正铸稳,深入生动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科技事业和科技人才的故事;要推进整改落实,营造科协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追责问责制度和机制,坚持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参加学习。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