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2月1日,中国科协召开2019年第五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深刻阐述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总书记恢弘战略思想、深邃历史眼光、开阔全球视野、鲜明问题导向,为我们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科协系统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科学判断和工作要求上来,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永葆斗争精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会议对中国科协《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初步建议》进行了研究讨论。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防范风险意识渗透到全年各项工作中,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把矛盾消解于未然,把风险化解于无形,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减少风险造成的损失,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提高政治责任意识和风险处置能力,切实提升政治能力、风险识别能力、主动研判能力和协同处置能力,高度重视敏感时间节点,加强舆情分析,主动查找分析风险点,做实做细应对方案预案。要健全完善风险识别预警监测机制,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权责统一高效协同的风险应对机制,成立重大任务协调调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工作组,提出系统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扎扎实实做好防控风险各项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聚焦靶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紧扣时代主题,特别要针对总书记强调的科技安全问题,研究拿出工作实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发挥科协组织凝心聚力作用,全面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项昌乐、宋军、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