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传统教育宣讲报告会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分享:

11月30日,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传统教育宣讲报告会。会议暨宣讲报告会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军应邀出席指导。

 image.png

此次学习活动以“传承伟大精神,创新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是中国科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及科协成立6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四位中国科协退休老同志进行了传统教育宣讲:吴伟文同志作题为《三位科协主席的风范和精神》的报告,深情回顾周培源、钱学森、朱光亚主席做到对党负责与对科技工作者负责的高度统一,所留给广大科协工作者不忘初心、求真务实的宝贵精神。崔建平同志作题为《回忆老一代科协人开拓科普事业的几件往事》的报告,透过推动制定《科普法》《科学素质纲要》、设立全国科普日的历程,讲述老一代科协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雷绮虹同志作题为《科协人要大力发扬科协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的报告,勉励科协的年轻一代要善于与科技工作者打成一片,要善于把握公众需求和社会需求,要放下架子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理解基层,为科技工作者服好务,为他们营造“家”的美好氛围。李象益同志作题为《中国科技馆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的报告,通过回顾中国科技馆开馆30年的奋斗历程,向为中国科技馆建设呕心沥血呼吁和帮助的老一辈科学家,在中国科技馆建设初期运筹帷幄的几代领导人,在那些艰难岁月中拼博奉献、献出了青春和年华的开拓者们和所有帮助、关怀、支持中国科技馆建设和发展的人们致敬。老同志们以亲身经历说历史、讲传统、话未来,传经送宝,为新时代科协人提供了文化的滋养和精神的激励。

image.png

怀进鹏在作学习讲评时强调,此次学习活动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及科协成立60周年,既是一次传统教育,也是一次党性教育。传承创新发展是科协人的使命追求,也是科协人当下更好发展的重要依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的教导,铭记科协老主席的风范和老一代科协人的精神,和他们在科协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所表现出的使命初心和意志品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始终践行“两个维护”,努力做好“三个表率”。

怀进鹏指出,中国科协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一是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科协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科协始终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指导支持,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出席科协重要会议活动,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科协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科协组织,更不会有科协事业的繁荣发展。二是坚持把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作为科协工作发挥作用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中国科协始终牢记自身政治属性,深刻认识科协工作是政治工作,政治使命是根本使命,脱离政治性这个灵魂,科协事业就会迷失方向。三是坚持把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导地位作为科协事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要进行有温度的联系、有温度的服务,要知道科学家之想、之求、之盼,有针对性地组织好科学家的工作、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四是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找准科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定位的战略基石。中国科协的任务使命必须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有承载、有目标、有贡献。科协工作只有围绕党和国家大局主动对标、主动服务、主动作为,才能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才能凸显科协的时代定位和历史价值。五是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科协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科协组织既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又通过发挥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力量从根本上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着力增强人民科学素质,是党赋予科协组织的重要任务和神圣使命,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是科协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科协工作的主要方向,人民群众的参与就是科协工作的坚实基础。六是坚持把依靠科协系统干部队伍作为科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科协工作离不开一大批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专业基础扎实、富有奉献精神的专兼职工作人员的积极探索和无私奉献。老一辈科协工作者的品德、风范和精神,已经成为科协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科协系统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科协人要传承他们的精神滋养和文化追求,努力做信念过硬、政治过硬的明白人,责任过硬、创新发展的开拓者,能力过硬、锐意进取的实干家,作风过硬、联系群众的知心人,严于律己、品德高尚的好干部。

image.png

怀进鹏强调,科协发展经过60年,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将开启下一个60年的新征程。面向未来,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始终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并不断完善科协“1-9·6-1”工作布局,找准科协工作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找准定位、彰显作为,在切实提升科协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战略支撑力、群众组织力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求实效、作贡献,不断努力把科协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聚焦靶心、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优势,有效转化为贡献大局、服务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优势。

徐延豪、孟庆海、束为、宋军、王守东等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领导,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和全国学会党员干部共900余人参加此次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的学习活动。